親訪威尼斯建築詩人 Carlo Scarpa 經典空間之作

 

 

幾年前遊歷義大利威尼斯,

在經過聖馬可廣場時,不經意走進奧利維蒂打字機展示中心(Negozio Olivetti),

空間中舉目所及盡是觸動感官的光影與結構線條;

建築本體設計與打字機展示相得益彰,幾乎讓人忘卻現實,

沈浸在這位被譽為現代派建築大師,同時也是威尼斯玻璃工藝名家--

卡洛斯卡帕(Carlo Scarpa)的設計宇宙。

從細緻晶瑩的玻璃製品,到歷史建築翻修整建,

Carlo Scarpa融舊賦新的詩意持續啟發現代設計人的設計道路。

工作區域 1.png

Olivetti打字機展示中心是造訪威尼斯必訪的設計景點之一。

 

 

20世紀最被低估的建築大師

 

儘管1906年生於威尼斯的Carlo Scarpa今日在藝術和設計界廣為人知,

他生前即使在義大利也稱不上家喻戶曉。

在專注建築生涯前,他率先投入玻璃工藝,

20歲時成為威尼斯玻璃製造商Cappellin的工匠,

之後他追隨從Cappellin出走的Paolo Venini另起爐灶。

在擔任威尼尼玻璃廠(Venini Glassworks)總監期間,

時常和一票玻璃工匠工作到半夜,自己也琢磨出獨樹一幟的設計與製作風格,

堪稱威尼斯玻璃的重要推手。

 

26~41歲期間他在威尼斯美術學院(Accademia di Belle Arti di Venezia)學習建築。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Carlo Scarpa的建築作品獲得國際認可,

他也紅回國內,接獲一系列威尼斯及其周圍地區的委託案。

但因為他拒絕參加建築執照考試,以致於始終得跟其他建築師合作。

儘管如此,他為義大利地標性建築和博物館進行的精美翻修,

連有機建築之父Frank Lloyd Wright和建築哲人Louis Kahn都表示欽佩。

工作區域 2.png

Negozio Olivetti的大理石階梯創造輕盈的視覺,配有黃銅支撐暗藏精緻細節。

 

 

挑剔材質細節,編織光影之詩

 

Carlo Scarpa以對材料的直覺著稱,

擅長將歷史悠久的手工藝與現代製造工藝相結合。

他對細節的追求,放眼現代建築幾乎無人可匹敵。

這種精益求精的完美主義想必深受玻璃工藝背景影響,

是玻璃細膩的結構與光影關係形塑了他的美學清晰度。

 

例如1958年作品Negozio Olivetti,他設計的分離階梯留出的空隙,

營造出輕盈的漂浮感,樓梯下設計黃銅支撐件,用精緻的金屬製造細節驚喜。

又如雙眼似的木格柵編織窗,

Carlo Scarpa的其中作品中也不斷出現這種雙圓弧相連的造型,

彷彿眼睛般引人聚焦精神意念,也讓人聯想到吹製玻璃過程逐漸膨脹的結構。

室內牆面、柱體、天花板,皆一再呈現完美交會的直角與對稱延伸的平行線,

巧妙灑入的光線在室內鋪陳具層次的柔和感。

工作區域 3.png

Carlo Scarpa擅長的異材質裝飾手法,Negozio Olivetti一景。

 

 

平衡新舊,翻修整建之翹楚

 

擴建與整修歷史建築物堪稱Carlo Scarpa的招牌,

他細膩地平衡新舊之間的關係,並適當地彰顯原始建築的歷史,

這種翻修觀念影響後代無數建築師,成為現代空間裝修的常用手法。

奎利尼·斯坦帕里亞基金會(Fondazione Querini Stampalia)董事長Egle Trincanato曾說:

「他充分掌握如何結合基礎材料與珍貴的材料,他在這方面非常熟練。」

該組織於1869年在威尼斯創立,Carlo Scarpa1963年接受委託翻新機構所在的宮殿。

 

著名代表作如:布里昂家族墓園(Brion Cemetery),

凡是站在觀看台的人,視線勢必被聚焦在聖維托鎮的方向,

而秘密就是在混凝土牆垂直的縫隙中嵌入小金屬元件。

座落於中世紀城堡中的卡斯特維奇奧博物館(Museo di Castelvecchio),

1959~1974年間完成整建,從入口、樓梯、家具,

甚至是固定特製藝術品的裝置細部,

都顯露他挹注光影、雕鏤細節、並陳新舊材料的個人風格。

工作區域 4.png

布里昂墓園(Tomba BrionBrion Cemetery

 

工作區域 5.png

卡斯特維奇奧博物館(Museo di Castelvecchio

 

 

深入森境,致敬義大利建築詩人

 

對於任何企圖復興傳統工藝,或是想運用材料豐富感官饗宴的空間設計師而言,

Carlo Scarpa結合工藝、藝術和科學為一體,是形式裝飾的最佳典範。

我個人無疑也被大師的設計精神啟發轉化出新的設計思考,

利用牆柱結構與格柵經營理性平穩的軸線,輔以詩性的弧線創造視覺的流動路線。

工作區域 6.png

Project/納川.藏鋒/530坪/會所/深圳

 

Carlo Scarpa善用木格柵與圓弧洞口,引人聯想中式或日式庭園,

這種東方思想反芻回室內設計,用先抑後揚的內斂美學表現內斂謙沖的君子雅士氣韻。

工作區域 7.png

Project/珍藏/460坪/營銷中心/江門新會區

 

工作區域 8.png

Project/珍藏/460坪/營銷中心/江門新會區

 

工作區域 9.png

Project/珍藏/460坪/營銷中心/江門新會區

 

設計青玉案椅凳系列時,也融合中國傳統工藝與現代西方幾何思維,

讓青藤/榆木製作的座椅,增添洗鍊的現代氣息。

工作區域 10.png

Project雙韻.青玉案-凳/Ø41x45 cm

 

我相信上乘的設計是納川藏峰,

一如卡洛斯卡帕所主張:

真正傑出的建築,是人在其中,但沒意識到正在享受美好的設計效應。

 

--End

 

 

 

 

 
arrow
arrow

    森境x王俊宏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