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曹士卿

 

每當煩惱、不舒服的時候,每每與之親密接觸後便會覺得海闊天空、無比舒暢的好朋友。各位看倌是否想到了呢?!這個好朋友呼之欲出。沒錯,就是馬桶。

誠如上述,馬桶是大部份的人都會用到的一種潔具設備,但又有多少人知道馬桶的由來與演進呢?!

 

古時的馬桶僅是桶子加蓋子(木製或是瓷器等相似材料)使用,待使用完畢再提著桶子外出傾倒、洗淨再使用。後來逐漸演進成坑的型態。 

 

親密接觸的好朋友相片02

茅坑,日本江戶時期的「便器」馬桶擷取自維基百科網路圖片

 

 親密接觸的好朋友相片01

茅坑●擷取自網路圖片

 

隨著社會進步、文化發展、技術成熟,蹲式馬桶的現世並漸漸被坐式馬桶給取代。因此上廁所這件事也變成不是那樣辛苦的事情了。

 

 親密接觸的好朋友相片03

坐式馬桶,擷取自佳潔精品衛浴官方網站圖片

 

從古時的桶裝到茅坑,進而現代坐式馬桶的出現;外出清潔洗淨盛裝桶,到現在手動沖水裝置。技術的成熟讓使用馬桶這件事輕鬆許多。現在更以環保、符合人性為出發點,許多標榜貼心的功能因應而出。例如電腦馬桶(亦或稱免治馬桶座),能做到毋須手動,僅靠機器感應即可沖水、清洗臀部、控制水溫與座位溫度等功能,部分更具有音樂播放功能以及維持空氣清新的負離子的功能。

 

 親密接觸的好朋友相片04

電腦馬桶,擷取自TOTO官方網路圖片

 

無論使用的是哪種形式,在日常生活中是否曾經注意過自己每天都會有過親密接觸的馬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森境x王俊宏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